6月1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程新主持。

学习会上,大家首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委常委会、全省领导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程新书记在学习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省视察工作,为山东发展把航定向,对山东寄予殷切期望,在山东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蕴藏着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的“金钥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科学指南。

程新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自主创新”“海洋强国”“乡村振兴”“警钟长鸣”“为民情怀”等关键词谈认识、说体会、话落实。程新书记指出,自主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山东的一个高频词汇。高校作为原始创新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积极搭建平台。我们要在培育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上下大力气,为科技振兴、培养创新人才多做贡献;我们要加强海洋方面人才培养,材料、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要积极与海洋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努力为海洋战略建设作出相应贡献;我们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相关学院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努力为打造有山东特色的乡村经济、乡村文化出谋划策;我们要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个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始终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工作。

程新书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思践悟,带动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热潮,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二要深入思考。要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工作中用心思考,不断研究、把握规律,用以指导实践;三要结合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细化、深化、完善思路,拿出具体举措。尤其是近年来学校的快速发展,对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