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济南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马明生向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士强传达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陈玉崎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回头看”作了讲话,马明生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济南大学党委书记程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玉崎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推进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性和严肃性。本次巡视“回头看”的对象和范围是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省管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主要是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重点了解学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方面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情况;落实“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校廉洁风险等方面情况。巡视组主要是采取听汇报、个别谈话、受理举报、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列席有关会议、进行问卷调查、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

  陈玉崎要求,做好本次巡视“回头看”,是省委巡视组和济南大学党委共同的政治责任。省委巡视组受省委委派进行巡视监督,肩负着省委的权威和信任。巡视组将紧紧依靠济南大学党委开展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希望济南大学党委、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巡视“回头看”取得扎实成效。

  马明生强调,济南大学党委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接受巡视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负责地反映真实情况,积极支持、配合、协助巡视组共同完成省委交给的巡视任务。

  程新表示,这次省委巡视组对济南大学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对济南大学各项工作的再一次“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提高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对照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刻剖析、举一反三,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措施确保整改见底到位。要以这次巡视“回头看”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济南大学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根据工作安排,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济南大学党委的工作时间,从2017年3月10日开始,至4月15日结束。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联系电话:13165106689(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00—20:00);寄信地址:济南市大纬二路152号,省委第二巡视组收,邮编250001;网上邮箱:登录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www.sdjj.gov.cn),在巡视工作专题中点击巡视组联系信箱,或登录网站手机客户端,在“举报”专栏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按照提示内容输入即可;还在济南大学中心校区行政办公楼西门口南侧、中心校区第十教学楼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南门口东侧、舜耕校区经管楼门口东侧设置了巡视组信箱。

  根据有关要求,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济南大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省管干部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访来电等,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巡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