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洋溢着和谐、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济南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这里胜利召开。学校领导徐景颜、张士强、王玉华、张硕秋、王保贤、王志、陈月辉,李光红、崔桂禄,大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徐景颜致辞。校长张士强作了《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济南大学工会2018年经费审查报告》和《济南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徐景颜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四届二次“双代会”以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抓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落实,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各位代表以可贵的主人翁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各级工会组织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在促进民主管理、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推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

徐景颜书记强调,2019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三届四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为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会议将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听取教职工代表对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意见建议,形成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忠实履行职责,认真审议报告,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以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 把本次大会开成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奋发进取的大会。

徐景颜书记表示我们将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深化改革创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张士强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共分两大部分:一是学校2018年工作的回顾;二是2019年学校的工作任务。

张士强校长指出,2018年是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大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任务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张士强校长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管理服务与保障、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2018年的工作。

张士强校长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努力奋斗的结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加以解决。张士强校长指出,2019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将按照校党委三届四次全委会扩大会议上的部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重点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学校进入山东省“双十”高校重点建设工程。张士强校长将学校2018年的主要任务概括为:一、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推进务实合作;五、强化学生管理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六、强化内部治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七、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张士强校长最后强调,学校辉煌成就已载入学校发展的史册,美好的未来正召唤着我们去开拓创造。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各代表团就张士强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济南大学工会2018年经费审查报告》、《济南大学“四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审议,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下午,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闭幕式,会议由学校工会主席王波主持。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致闭幕词。

大会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清醒地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大会指出,2018年全体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凝心聚力、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开启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会强调,2019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按照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委会扩大会议的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重点做好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加强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推进务实合作,强化学生管理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强化内部治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奋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大会认为,《报告》是指导2019年全校工作的重要文件,一致同意通过这个报告。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硕秋副书记在闭幕词中指出,本次大会全体代表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利于深化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建议和提案,真正发挥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政议政作用,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是一次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民主和谐、求真务实的大会,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扎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必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发挥教代会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作用。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最大范围地实现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将进一步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工的重要桥梁与纽带作用,完善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体系,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开创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工会各分会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好本学院的教代会,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以“四个自信”筑基、以“两个维护”塑魂,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力量,切实抓好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工作,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在旋律优美的校歌声中,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撰稿:刘哲 摄像:刘伟 摄影、编辑:张伟 编审:丛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