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号)和《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根据济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写。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概 述

2019-2020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及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完善工作组织体系。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建有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完善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联动机制。同时,成立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切实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推进、协调、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按照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对公开内容进行了详细分工,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1名具体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培训,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丰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在不断强化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公告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积极强化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建设发展,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基本形成了以校园门户网站、智慧济大(0A办公系统)、信息公开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主体的信息发布体系,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不断增强。

同时,学校不断丰富发展民主渠道,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理事会、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统战人士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等,广泛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通过校领导接待日、“12345”政务热线、校长信箱、电子邮箱等途径和方式,认真听取校内外人士对学校发展的2000余条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予以答复或公开,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权利。

(三)加大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学校坚持完善《济南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明确了10大类50项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确保公开事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尤其加大干部任前考察、招生考试、财务资产、职称评定、人才招聘、教学科研、工程招标、对外交流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站、信息公告栏、文件、会议等不同形式进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四)抓好清单落实落细。学校以监督检查为抓手,围绕落实教育部《清单》内容和省教育厅有关精神,对重点部位的重点人员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及时以文件、通知、会议、调研等形式研究、布置、检查、督促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本学年内,《清单》所列各事项得到进一步公开落实。

(五)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学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程序,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智慧济大(OA办公系统)、校报、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主要内容涵盖学校概括、教学科研、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后勤基建保障、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多方面工作。本学年,学校共印发文件244份。通过学校主页发布重要信息、图片4000余篇,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和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00余篇,编辑出版《济南大学报》30期。编辑制作广播节目90余期,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300余条,官方微信推送300余条信息。

(一) 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相关职能部门网站、信息公开网站等及时公开学校基本情况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同时对变化的数据进行及时更新。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方面

在招生录取方面,不断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及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公平公正招生录取原则,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招生网站上及相关部门网站及时公布教育部清单要求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在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主动在本科生招生网站上公开普通文理、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等所有招生类型的简章,明确清晰地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报考要求、选拔标准、录取办法等内容;主动公开年度分省份、分批次的招生计划及往年录取统计情况;主动公开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主动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和咨询电话,最大程度服务和解答考生的招考疑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在相关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研究生复拟录取名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等,切实保障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财务资产收费信息公开方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收到山东省教育厅批复的财务预算和决算后,按照省教育厅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对《济南大学2019年度决算》《济南大学2020年度预算》进行了公开公示。在计划财务处网站上发布各类财经政策和服务指南,开通济南大学财务专用QQ群,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收费信息公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公示学费及住宿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在计划财务处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学分制收费标准、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标准、住宿费收费管理等的相关通知,切实做到让广大学生明白交费。

学校持续加强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涉及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采购和基建工程、重大维修工程的招投标信息情况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和学校相关招投标采购网站都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方面

在人才招聘和引进工作方面,学校在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等环节继续强化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在职务评聘晋升方面,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考核工作,做到通知、申报、工作程序、评审结果、名单公示等各环节全程公开本学年,在校园网(包括学校网站主页及人力资源处网站)主动公布涉及人事师资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各类通知公告共计144条。

(五)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要求,本学年,学校相继在信息公开等网站发布了《济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2018-2019学年济南大学专业人才培养报告》《济南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内容,涵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学生数量、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等基本数据和人才培养特色、质量保障、专业建设与特色发展等实施情况,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奖、助学金、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学校内部信息、“学工在线”网站及各子网站予以了公开公示。

(七)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持续加强中英文网站建设,为师生、校友及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国际友人,提供了解济大的平台。按规定发布出国公示信息以及涉及对外交流、学生派出、交流项目选拔等多项信息。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就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学校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同时设立了信息公开专用邮箱接受信息公开申请。2019-2020学年,没有出现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9-2020学年,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面评价。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校内协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信息化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能及时、有效、快捷地获取学校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济南大学信息公开网站(网址:http://xxgk.ujn.edu.cn/)查阅或下载,纸质件可到济南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取。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本办公室联系。(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邮编:250022;联系电话:0531-82767672;传真:0531-87964112;电子邮箱:xxgk@ujn.edu.cn)。